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

上山下山(2020年2季度投資扎記)

環球股市於3月大跌後,4-6月基本上處於懷疑中震盪上行格局,不知不覺很多強勢股又再次回到第2階段,美股納指更創歷史新高。

重新走另一條路、學習趨勢投資,我會定期在部落格記錄我在趨勢投資中的統計。如果做多三五七年都冇咩成績,就真的要認真想下我是否適合作趨勢投資者。

以下是2020年4-6月的交易統計:

1. 交易宗數太多:3個月中開了257次盤,其中229已經closed deal,而仍有持有的有28個。交易宗數明顯比以前以收息為主的組合多好多,特別是因為使用止蝕來作風控的首次舉措後,手起刀落,毫無縣念。

2. 止損數目太多:在第2階段中,除了有時被洗盤,泵心,亦反映了入貨位並非理想。這方面仍需努力學習。

3. 勝出率不理想:Closed position winning ratio約1:1,回報率高於1%和低於1%皆為約45%,而餘下約10%為平手,平均回報率約1.8%。在這3個月中的大牛市,表現其實仍然好差,我亦曾經參與過不少大牛股,如ZM、DOCU、SDGR、VAPO、INO、TSLA、TDOC、6185、241,可惜不少只是微賺,更甚是被洗盤止賺或止損離場。

4. 紀律紀律紀律:Closed position中,有近20%為處於7-14%的止蝕位。特別要記錄RLMD的過失,是因為我買股後忘記了定止蝕,第二天盤中突然急跌,我到第三天才發現已經損失近10%,見股價穩定回升後我又心存僥倖希望佢上番7%止蝕位才離場,結果再跌最終輸了16%才離場。

5. 要學習坐更久:Open position中,我較為滿意是做到將表現不佳的賣走,保留了走勢仍然不錯的,以至回報和勝出率亦比Closed position為佳,平均回報率約5.6%。其中有一半的回報率已經超過7%。

6. 賣出比買入重要:要決定賣出位置,比發現買入位更難,亦是影響最終成果的決斷性因素,要好好學習。當中亦包括如何在大市向上的背景下,低低風險位置買中強勢股,並坐得足夠久,食盡個升浪。而止蝕位又如何更動態地調整。

7. 經驗比回報重要: 3個月中的實戰,回報一般,跑輸大盤,但已深切體會趨勢投資的一些重要元素。



最後,損失了近70%,要追回300%才能重回那條登山路中曾經踏過的高點。路真是難,但又遇上沿途全新的歷程,是得或失,又何需要在今天定案?反而,應當活在當下,不只是懊惱昨天的得失,亦不對明天過度奢望,而要好好活每一天,經驗The Power of NOW所帶來的一切。這才能有力量面對政治、社會、生活、家庭、生命所帶來一切的挑戰。 


1 則留言:

  1. 轉多了幾個彎,還是會到終點的,加油💪🏻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