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

上山下山(2020年3季度投資扎記)

美國股市於7-8月延續2季度的上行走勢,但在9月出現今年4月以來較強的pullback。3季度整體操作上,我沒有再長期放止蝕盤,只是在接近止蝕位時定好day order的stop loss,所以沒有如2季度那樣經常被日間小回調洗走。但在9月的走勢明顯轉差時,亦立刻set好止蝕盤,在顯著下跌時自動清倉,我也自動減了一些倉位,總算保了7-8月份大半的盈利。

以下是2020年7-9月的交易統計:

1. 交易:3個月中開了218次盤,其中215已經closed deal,而仍有持有的有3個。交易宗數明顯少於2季度,比以前以收息為主的組合多好多,特別是因為使用止蝕來作風控的首次舉措後,手起刀落,毫無縣念。

2. 止蝕:今次學習使用Stan Weinstein<多空操作秘笈>一書中的教授,以day closed作為是否跌穿止蝕位作標準,再配合當天的day low作為下一天的止蝕位。這樣,較少被一天內的波動洗走,成功保住一些走勢強勁的股票。然後,這樣做的後果是要承受更大的止蝕。如要更好控制止蝕幅度,買入點需要更為理想。

3. 勝出率:Closed position winning ratio約1.2 : 1.0,回報率高於1%約50%,回報率低於-1%約40%而餘下約10%為平手,平均回報率約3.9%,回報率中間值為1.1%。整體上操作好於2季度。

4. 操作:在3季度中,較理想的操作是於7月中買入TSM,8月中買入TSLA和ZM,能在Pivot中買入,並即時開始獲利,有助我繼續坐貨,盡量食盡走勢。這三隻已貢獻盈利的140%,但DKNG,PINS卻多次買入並止損離場。

5. Short Call: 在7月1 日成功找到NIO pivot, 於7.91元並買入1000股。可惜自己貪少便宜,貪圖NIO IV高,開了7月10日到期的9元Short Call。結果是1天後已經到價。於是一直roll over,直至現在roll到11月到期的11元的Short Call。這次交易,不用蝕,並且有不錯的利潤,但相對NIO正股的超可觀利潤(現價21元),實在不智。

6. 高回報:3季度有14%交易的回報多過15%,相對2季度的8%,總算有點進步。部份交易如ZM和TSLA回報率更超過50%。如果美股持續向好,希望能高回報交易佔比逐步提高到20~30%。



最後,仍在努力追回損失。實在不容易,但我已沒有其他退路,唯有繼續一點一滴走下去。在不一定公平的創造秩序中,學習找回當中天父送給我的禮物和召命。

~念楊E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