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

變幻才是永恆

回望過去的三個月,可說是人生中最艱難的時刻之一。即使過去遇上生離死別之苦,但時間總能帶來療癒,但在投資上,止蝕就止蝕,損失就損失,是已成定局。

在這段時刻,痛定思痛,看了大約10本經典書藉,一本又一本,Mark Minervini的超級績效、Jesse Livermore的傑西.李佛摩股市操盤術、關於其生平的股票作手回憶錄、William O'Neil的笑傲股市、Stan Weinstein的多空操作秘笈等等。可說是幫助我過渡這個人生的低谷。

其中,總體上我最深刻和學習的是:我過去避免投機、賭博,以為買資產長期收息,才是投資。但反而陷入了真正的賭博。因為我賭的是發債公司不會清盤、REITs會長期增長派息、匯豐會穩定派息,甚至透過孖展提升收益仍是安全......。結果,一個武漢肺炎,就守不住了。然而,在閱讀以上各位投資高手的書時,才發現他們有一共通點,就是皆有一套機制和方法、控制風險、以紀律執行,看似是炒炒買賣,但卻是一切盡在計算中,沒有任何倚賴運氣的成份。這才是投資。

更甚的是,在投資上,要放低自己的偏見,自以為對的東西,要尊重市場。這與攀山路上,要謙卑,要尊重大自然,又是何等一致。

但是,在這過程中,內心的懊悔仍然會一時三刻,帶來一絲的低沈,但這些書藉讓我知道這是難得的學習機會。我仍相信,總有一天,在投資路上,我能夠重回正軌。

同一時間,香港的生活和政治環境急劇轉變,對這城市的失望和無力感,實在難以言喻。將所有的東西加加埋埋,才發現今年初所定下的計劃和方向,已經不再復返。但感恩的是,在這時刻,竟然有一份新的工作,讓我應付一家人的基本生活所需。

短短數個月,一切都變了。或者,這才是永恆。



4 則留言:

  1. How to trade in stocks is a damn good book! Livermore described long term investment=gamble.
    Cheer up! If you do things correct, you will earn back all the $ rapidly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Thanks for your kind words. I did not learn much on technique from Livermore's book at my first reading. But I know it's a good book and must read it again.

      刪除
  2. //在這過程中,內心的懊悔仍然會一時三刻,帶來一絲的低沈

    同病相憐,希望大家能走出陰霾,重新出發。

    //在這時刻,竟然有一份新的工作,讓我應付一家人的基本生活所需

    失去了門,還有一扇窗,天無絕山人之路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R兄大駕光臨。其實我都曾係貴blog留言,只是唔係用呢個名。
      謝謝你的安慰和支持。我亦見你轉身中,要多多向你學習。

      祝福你在澳洲的生活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