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

上山下山(2020年3月投資扎記)- 原來只是一場夢

漫長的3月,感覺好像過了好多年!

疫情下的香港,長期留家、群體分隔、已經令人心情沈重。在這情況下,遇上可能是1929年級數的世紀股災,波動率急升再急升、市場熔斷再熔斷、資產價格跌完再跌。一朝醒來,已經失去了多年努力下原以為是屬於自己和家人的東西,才驚覺這一切原來只是一場夢。

3月上旬的情況上一篇文已作記錄,惟再補充的是,在14日清了高息股、港股、REITs和部份優先股後,原計劃保留仍然提供現金流的債券、ETD和部份Short Put。仍然懷著持有資產收息的想法,心想只要公司不倒閉,股價債價仍然有望返回回收價。

然而,在18日再次面對市場恐慌性的急劇下滑時,固定收益類資產流動性急速收緊,導致投資組合價值再跌一半。儘管仍未爆倉,但我已對未來數年環球經濟信心盡失,更重要的是我對自己的投資決定亦失去信心,已經難以再作客觀判斷。為了保存僅有少少的資產,看著一家大小未來數年的生活情況,實在承擔不起於短短一個月一鋪清袋,甚至可能有負債的壓力,於是當天再次大幅減倉和在高IV下平掉仍未到期的Short Put,將槓桿降至1以下。

之後,都沒有之後了,因為19日開始的連續多天反彈已經對整個組合帶來非常少的幫助了。

3月交易太多,數以百計,不詳細一一列出。只是記下現在的持股就算了。仍然持有,都沒有從現金流作考慮了,除了部份仍對其基本面有點兒信心,盼望未來有機會回升,其他的都只是股價跌得太多,再沽都沒什麼意思了。

英國股票
RDSB Royal Dutch Shell Plc Class B 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
BT.A BT GROUP 全英最大電信設施硬體的營運者

港股
0823 領展房產基金

REITs
DHC Diversified Healthcare Trust

優先股
GMLPP Golar LNG Partners LP, 8.75% Series A Cumulative Redeemable Preferred Units
ATCO PRI Seaspan Corp., 8.00% Series I Fixed/Float Cumul Redeem Perp Preferred Shares

ETD
SSWA Seaspan Corp., 7.125% Senior Notes due 10/30/2027 (已公佈贖回)
SBLKZ Star Bulk Carriers Corp. 8.30% Senior Notes due 2022

債券
JCP CORP 5.65 Jun01'20
MNK CORP 4.75 Apr15'23
GEO CORP 5.125 Apr01'23

IB組合3月投資回報為-57.3%,年初至今為-62.4%。當前現金水平約為組合的30%。組合大幅低於大盤。主因是槓桿水平放大跌幅、並且於大市低位時才去槓桿,未能受益於上周的反彈。

當前投資組合預期提供的現金流,完全不足以應付家庭基本支出,要再次回到職場了。努力搵工中!

未來亦不再定期記錄每月交易,但卻會記錄我在股災中用了接近一生積蓄所學到的功課。



7 則留言:

  1. 攀山兄可以於40多歲退休,必有過人之處,一時失意無需太介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山叔叔兄,唉!今次一疫,才知道是多麼無知。
      現在要努力重回職場了!
      不過,我仍相信,某年某月,我會多謝這一次的經歷,讓我親自領受投資要學習的功課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個收息 portfolio 由去年高位計都跌左20幾%,不過我原先打算做多2年唔做做,不過我都係覺得做多陣,穩陣D

      我原先諗住到我唔做果陣,賺2蚊被動收入,使$1,loan to value (LTV) 40%,我以為好安全,但原來唔係

      大跌果2個星期,LTV 日日急升,心都驚驚,最後都斬,我好少少,貨底平平,只係賺少左,因為我$40入左大量823,但$75-76沽哂。其次$1.7入 Mapletree industrial ,$2.93放哂

      不過其他藍籌收息股丶2588丶 BPY 丶 lippo mall 等等輸鑊金。

      經過今次,我學左一樣野,長線收息,去到一D位一樣要走,冇得猶豫,同時要設定沽貨機制

      其次,因為之前累計收收息及一 D unrealized gains推低 LTV,以為自己多左 buffer,我1-2月果陣仍不斷入貨,但係當時高位及及環境uncertain,高位時冇沽貨之餘仍加 LTV入貨 ,結果到低位就要被迫沽貨。

      今次,我明白一個道理,我D貨底幾年前平入,高位有厚利時係應該要沽貨減LTV ,而唔係不斷斷加LTV。如果高位唔減,低位就要被迫減

      我之前的操作,我之前平入入好多收息股(e.g. 823, 2588, 12,ME8U, 其他藍籌股,etc),後來升左,我就槓桿入債券去賺息差,推高 LTV。當3月大跌,就乃野

      我其中一個原因猶豫冇沽,就係成日諗住沽左冇息收,点算呢。但其實,我D股早買,沽左賺 capital gain 都差不多7-8年股債息收入,capital gains 都係賺,賺不一定要係係收息,亦可以係 capital gains

      今次肺炎,反而令我諗下点制定沽貨機制

      刪除
    3. 七十兄,謝謝你的分享。

      是的,“成日諗住沽左冇息收“都影響到我遲左斬,更甚是12/3時決定斬時,冇斬到債和ETD,部份優先股,就是因為要“收息“,結果18/3時再輸多一野。

      設定沽貨機制-是今次學習最大的一點。現在所以買賣我都set了止蝕位。

      “賺不一定要係係收息,亦可以係 capital gains“-係。Mark Minervini都講過, 如果需要現金流,可以係組合沽出一部份資產,用來滿足,但比例不可超過某%(印象中係4%)。

      刪除
  2. 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總會跨過的,一齊努力💪🏻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本熊兄!努力轉身中,大家加油!

      刪除
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